覺知生命的七封信是朋友送的她在上面提字寫道,位子:『不知道為什麼,看見這本書就會想到你的生活。知道你閱書無數,但還是盼望你會喜歡!!』

Ainta,禪書心得不是那容易的如小說心得那樣寫...而妳的提字也早就把我的讀書心得給寫完了。位子的禪不是在授課之用,不是在為人做心理諮商,位子的禪是念些書兒然後自己內省觀察自己而所得來的經驗與體會,有得時候只是偶爾看到有緣的人拉他一把。而與位子對話則是獲得位子禪的唯一途徑,因為每個人因根器的不同,所需要的禪法也不同。

如果各位真有用心的在看我所寫的每一篇的文章,就可以發現位子一直在碎碎念的就是"觀察你自己與認清你自己",這就是這十年來的位子的禪。正如作者焦諦卡禪師在書中的第一章"你最需要瞭解的是自己的心"所寫的全部內容。為何我光念幾本書與隨時隨地觀察自己之下(沒有去專門拜師學禪),所體悟到的與一個誠實的禪師是一模一樣的呢?這一點呢我說了你也不會明白,就只能說簡單的一句話『那是我前世修來的業』,但第一部份不講"業",而是焦諦卡禪師在第一章的核心重點『正念』

第一章一開始就講到『修行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心,做事情也要知道動機。』(這句話我也提了n次在新聞台的文章之中)接著在第二段就提到『Sati 指正念或自覺,意思是沒有成見的知道當下所發生的一切。人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心。正念是人性的一個部分,人可以輕易的培養正念。』話至此,再次的提醒看此文的人"這就是根本",唯有正念的存在我們所觀察自己的所有一切(想法、念頭、感受、態度...等等)才能夠有正確的修行態度與方法,而唯有正念才能夠讓我們為自己解決所有一切的諸多煩惱,唯有正念才可以由內心自發的快樂,唯有正念才可以看到下一步的人生路在哪裡...

在此焦諦卡禪師也稍微提了一下心理諮商師與禪師的共同點,但也點出了現今心理諮商的問題『心理諮商與禪修必沒有多大的差異,所以有學問卻不瞭解人類的人,只能當學者,不能當禪師或心理諮商師,只會按照公式來教導和指導他人的人不適合任教。』,現在有很多人學得一、二技法就開班做心理諮商師,那可真的是除了把自己推入火坑之外,也把他人推入水裡之中。亦如與石老論及授徒之學,石老說:為道日損,損之又損吧!不過,人生及其因果自會教會他們的吧!』

等等,等等...我這麼寫下去等於是翻書念給你們聽了,怎可、怎可...你們自己要去買書來念才對。

位子修禪之時自生起了"正念"知道了正念的重要性,為與我有緣者說禪也是心有正念,禪說自然源源不絕也因此能夠的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理解到對方的心念與問題。當然正念升起就是觀察自己的心,看著自己所有面善與面惡的所有一切,因為不急於"了知",才得"了知",想想我真正的在觀世音菩薩一在所求的是什麼?智慧。但智慧不是天上突然掉下來的...而是我了知了"正念"隨時隨地的"觀察自己"、"觀察周遭"持續不斷。

焦諦卡禪師在第一章裡,提到了各種面像的觀察自己。
從保持正念發現心能量,至多多的閱讀自己乃至於說明正念是本性、正念是生活並告誡無我的正念(本來面目啊!法鼓山大殿上的那四個字你何時能懂?)接著說明了瞭解善心與不善心,就能真正的瞭解法,我們在不瞭解自己下,又想解我們自己的心煩意亂,那是無作為的啊!學會做自己的前提之下,正念讓生命有深度和有意義。莫在生命太苦時才想要去禪修,把正念當止痛藥...。而接受和誠實是禪修最重要的事,我們不要隱瞞自己缺失要勇於承認我們的貪婪、憤怒,去瞭解我們的貪婪、憤怒、內疚、期望、執著平靜,自然我們就可以克服它。

任何的禪法都抵不過你內心裡的一個正念下所修得的禪法來的更佳,而我們自己在觀察自己所面對的任何事物的態度非常的重要,使態度正確就得維持正念。而我們的業力也會因為我們瞭解自己而生得智慧,智慧克服了業力。正念是沒有動機或態度,它只是清楚的觀察事物,不做判斷,沒有想要改變什麼。

『無論好壞,我接受自己的一切』。是的,我們接受自己的一切好壞,忘記過去、未來,只活在當下就能夠清晰的見到自己。而見到自己之時也就會忘記自己而得到快樂,快樂是沒有因由的,不會因為做一件好事、聽一句好話還是一部電影,做一件事...快樂是會從內心而發,我們的臉頰會很自然向上微笑,眼神是柔和帶有光芒。想得太多就是一種的負擔,何必去想?只要去觀察就會有解決的方法出現。

... ...

位子在第一章的心得總結是,『正念』乃是『觀察自己』的根源,而『觀察自己的所有一切』就是解決掉『自我煩惱、念頭』的唯一方式,且『觀察自己的所有一切』就可以與他人有良好的互動。而向來困擾你的生活在自我觀察之下就會讓那些困擾消失無蹤,你的心會得到真柔軟、待人處事會在寬容中帶有嚴厲(正念的嚴厲)、做事會更佳的細心有規律...諸如此類,亦如第一章所言之全部的內容。

寫至此,位子推薦各位來讀這一本書,不是因為佛教的思想要貫穿,而是為了你自己獲得快樂,而真能分享這樣從內心裡自發的快樂。如此一來你就不用那些未開智、未開悟的心理諮商師、禪師依照課本中的方式來替你解憂。如果你想要分享這本書的第一章的內容給不看書的人,請用你真誠的聲音錄下他,轉送給他。

當然,我也再次的提醒想做心理諮商治療的人,為道日損,損之又損吧!不過,人生及其因果自會教會他們的吧!』,如果你們不明瞭業力的可怕與轉移的話就去做吧!最終受傷害的還是自己,這不是善事、不是英雄、不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你沒看見就不代表就沒有令你悔恨的發生。即使直到現在觀世音菩薩還是得受到業力的關係,下凡來接受輪迴啊!倘若正在行善的你,發現自己身邊糟糕事不斷的發生時,就應該要有所警惕啊,業力的找上門來你是否可以化解得了。

若自己為能修得清明,何能為他人帶來清明呢?別人何能從你身邊就可以感受到那一股如大法師般清明自在舒適的磁場呢?

此外,在FB上常可見那些使用禪名分享法語的朋友...這我就不多說,通常缺少什麼就會說什麼,而多數這些人往往都是最缺乏體驗真修行之人,也是難以開悟之人,總得需要遇到一位開悟師父小班或個別帶領下依照根器才可以開悟的人。

焦諦卡禪師在本書的第一章就給說盡了...如果你真瞭解位子就可以發現位子時爾令你深刻的談話、講出問題重點或突來的感動之舉是從何而來的,沒有超能力、沒有法術...就是從持有正念的閱讀自己開始。

希望大家都買這本書來仔細的讀,發現網路上有簡體電子版約37MB的圖形PDF檔,這下載會比買書更困難...去買書吧!(這樣才可以畫重點)

覺知生命的七封信
作   者 : 焦諦卡禪師
譯   者 : 果儒
出版社 : 心鼓手出版社  
ISBN : 978-957-447-169-0
出版日期 : 2009.06  
語言 : 繁體中文
http://www.darchen.com.tw/fancy-shop/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OS04&Category=10009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6395

後記:
在粉絲頁上有朋友終於發現...

Guo:書本後的王者之聲是老師的小創意還是..老師的想法值得咀嚼..覺知生命的七封信列入暑假必讀書單 謝謝老師的推薦

位子:何處有王者之聲?我怎沒看見?

Guo:書本後面的背景~感覺像電視螢幕的畫面,自己的猜測而已,老師會當掉小分心的學生嗎XD

位子:呵呵,那張圖片是有意義的...一個人的成就來自於背後的支持與強迫解決問題的人,還得要有一位信任的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系統家具工廠 的頭像
    系統家具工廠

    高中數學

    系統家具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