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說法是,如果你從來沒有幸運過,所有的幸運,可能會在一次全部降臨, 如果不是抱著這樣的希望,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呢」

這是一部我看了三次,還是看不太懂的戲

先說說鏡頭吧,這部戲的鏡頭變化非常多,從一開始的動態戲,也就是建國在台北市騎機車那一大段,有俯拍,有特寫,有中距離鏡頭,有側拍,有由下往上拍的鏡頭,還有強調動態感的由一個鏡頭在前方拍攝機車前進的情形,導演好像在玩弄每個拍攝角度的技巧。後面還有一個地方讓我特別注意的是,裡外兩個角度的拍攝,第一次發生在販賣機,第二次則是建國搭電梯,這是為了事物觀點的多樣性?其實我也不太懂。當然一定要提的是屋頂戲,先是用仰角加旋轉的鏡頭,背景是一片灰白的雲,展現出建國好像被拋在荒野般無助,之後再加上俯角拉遠,更讓人感受到建國的困惑和無助感(不知道是誰幫他),這段我覺得真的拍得很好

不專業的鏡頭感想講完了,講講劇情部份吧。這部戲呢,是既現實,而又有懸疑的要素,這兩點融合在一起,而且還融合的不錯。如果隻看現實面,大概會覺得這是一個平凡無奇(喔,或許他隻有一個過人之處,就是特別衰)的上班族的工作辛酸史,每天累的要命,用電池永遠充不滿電來自我解嘲,工作的時候最糟糕的差事老是輪到他做,一副看起來就是好欺負的老實人,這種人社會上比比皆是,就好像把身邊人每天的故事拿出來演,如果隻有現實這個元素,拍得好也是有可能的,事實上導演對於現實面的刻畫是很深的,從上司打高爾夫球,我們知道又是一個偷懶打混的上司;從建國報告完被同事嘲笑,事不關己的推卸責任,我們知道又是一群隻為自己利益,而不管他人死活的自私之徒;從外國上司用流利的英文指責建國,我們知道這又是一個跨國公司的內部運作,而明明外國上司聽的懂中文,卻硬要用英文回答,該怎麼解讀?;從打掃廁所的大嬸不打掃廁所,在閒話家常,還叫建國去別樓上廁所,我們知道又是一群偷懶的傢夥;片尾,建國被人插隊,他出聲制止,卻落得無人支持的窘境,前面看到的,裝說我不知道,後面看到的,一看到插隊的人一兇,馬上頭就縮起來了。這些情景,我們意外嗎,根本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早就見怪不怪了,可是,我們應該見怪不怪嗎,導演刻意表現這些場景,不就在諷刺我們和社會嗎,越是平淡無奇的東西,越是可怕,因為那代表我們已經習以為常了

不過還有另一個元素,也就是懸疑,懸疑代表著脫序模糊,卻也是逃脫現實牢籠的唯一希望,由樂透號碼來表現,可是這裡我真的看不太懂,尤其是到了結局,如果說建國是由夢的重現來找尋到數字,那最後他被車撞是樂極生悲嗎,最後的驚醒又是怎麼回事?當下我看完的想法是夢中夢,也就是建國先買了樂透,然後才做夢夢到自己做夢得到號碼,夢到自己去上班,最後被車撞到驚醒,然後回到真實世界;可是之後再看卻覺得建國是真的做夢夢到號碼,也真的去上班,真的買樂透,最後真的被撞死,而後的驚醒隻是給他樂極生悲最後的補償,告訴建國你的夢真的成真了,不過還是在夢中,如果是後者,那真是對建國太殘酷了,莫非定律,當你覺得有希望的時候,一定會發生讓你的希望重重墬落的事(莫非定律是這樣用嗎XD),難道是在說,希望隻是幻想,永遠不可能成真?

最後的一句,「你,中獎了嗎」,在貧乏的現實中,你的希望,成真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系統家具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